Northern light

Northern light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東京馬拉松&北海道自由行‧籌備篇(一) 之行程住宿交通景點策劃

話說來年的年度大旅行原本的目的地是風光如畫的瑞士,可是月前男友抽中了2011年東京馬拉松的參賽資格,旅行計劃因此而「被迫」作出修改,由初遊瑞士變成再遊日本......! 好吧,反正遲早也要去一次北海道,於是就催行了是次北海道暨東京馬拉松11天自遊行的誕生。


ps. 悠遊瑞士夢碎,衝出亞洲這個旅行目標又要一再延後了......


 


行程安排 - 東京


本來我和男友一起報名參加享負盛名的東京馬拉松,也一起獲發參賽資格,可是我為了保留體力應付馬拉松之後的8天北海道之旅,於網上付款最後限期屆滿時,我毅然決定臨陣退縮...... 畢竟對我來說,北海道也才是這次旅行的主菜,不容有失啊~


 


東京的行程除了重頭戲 - 馬拉松及賽前於國際展示場舉行的marathon expo之外,便是要踏足上次沒有納入行程的電車宅男天堂 - 秋葉原。基本上頭3天的東京之行也是為男友而設的,我真是個貼心的女朋友啊~  :P  (事實上是,我已對東京的景點提不起大的興趣......)


 


不過,我還是要去說出來可能會遭到譏笑的「老土」景點 - 東京鐵塔! 上次未能從遊玩迪士尼之間抽幾小時"竄"出來探望它,結果只能於台場的摩天輪上跟它遙遙相望。今次總要跟它來個近距離接觸吧~


 


橫濱最終被剔出東京行程之外,紅磚倉庫是它本身吸引我的景點,但最終卻成為我離棄它的主因...... 因為要看紅磚倉庫的話,我還是留待到抵達函館時才看吧~


 


行程安排 - 北海道


由羽田出發的內陸機飛抵地點是函館空港,這是一個任性的決定,因為我區區為了一睹百萬夜景 - 函館山夜景的壯麗而必須於稍後時間浪費一大筆交通費前往道央地區繼續行程。(函館是我們於道南的唯一一個景點......) 之後我們會順序遊覽小樽、札幌、旭山動物園、層雲峽、道東三湖(阿寒、摩周、屈斜路)、川湯及Tomamu滑雪渡假村,最後返回札幌乘內陸機到成田轉機返港。8天行程玩遍道南、道央、道北及道東,時間緊迫,期望順利。


 


由於時間不吻合,我們未能參與最令人趨之若鶩的三個大型雪祭 - 小樽、札幌、旭川。不過幸好我們自由行的行程應能涵蓋下列的特色活動:


1. 函館Hakodate Winter Festival


2. 旭山動物園企鵝巡遊


3. 層雲峽冰瀑祭


4. 阿寒湖冬華美


5. 古丹天鵝湖露天溫泉


6. 川湯溫泉幻想祭


7. Tomamu Ice Village


 


住宿選擇(暫定)


ANA藍天假期的package只包了兩晚札幌酒店,索價HKD $49XX per head (tax included)。其餘8晚的酒店大多由我自己從jalan.net上預訂,除了一間位於屈斜路湖附近的民宿 - Atreyu。


 


東京:新宿Vintage Hotel (便宜)


函館:Smile Hotel (便宜、方便)


札幌:Chisun Hotel Sapporo (package附送之酒店,未有於網上發現嚴重及不能接受的bad comment)


層雲峽:朝陽Resort (三大蟹放題+貸切風呂)


阿寒湖:阿寒遊久之里 鶴雅 (私人風呂付別館湖側客室)


屈斜路湖:Atreyu (民宿初體驗)


Tomamu Alpha Resort:Villa Sport (朝食+viz spa house)


 


交通路線


多虧男友的"雪藏牌",令自駕遊之願望不能實現,同時亦為我於行程編排上加添了不少困難...... 唉! 不多說了,總之是次行程就是JR鐵路+巴士+酒店迎送專車大雜燴,時間配合上要左思右量,麻煩得很......


 


事前準備


冬遊北海道,當然要添置很多禦寒裝備啦! 暫時只有兩年前為冬遊北京而買下的Lafuma防水羽絨外套及新添購的Overlander可愛耳罩一個,其他雪鞋雪褲雪襪防雪手套一概欠奉...... 荷包大出血行動快要開始了~


 





熊仔耳罩呀!


 


另外,較早前我還參加了《新假期》所舉辦的「北海道雪國鐵路遊」講座,聽眾可以參加抽獎,有機會得到大獎北海道JR pass一張(2份)及安慰獎北海道限定清酒一支(6份)。抽獎運欠佳的我們,當然是啥都抽不到啦~! 到了講座後的北海道小吃試食時段,想不到外表斯文大方的聽眾們突然向著小吃擺放位置峰湧而上! 看到如此場面,我和男友唯有靠邊站。結果,在「手快有手慢冇」的原則下,我們連一件咖哩米餅都試不到...... 幸好有大會派發的哈蜜瓜啫喱及禮物包,我們最終不致於「空手而回」,哈! 我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旅遊講座,整體來說也算是個有趣的經歷~


 


參考資料


正文社系列本是我的推介,但正文社北海道的內容明顯比正文社東京遜色很多(例如完全沒有提及道東三湖的資料),以致我要額外添置其他旅遊書作輔助之用。


 





旅遊書及參考資料一覽


 


距離出發日子尚有3個月時間,還有時間把籌備功夫做得更好吧~ 為自己加油!!


 


1 則留言:

  1. 我都想下年一月去東京+北海道.....你上面既住宿安排整體OK嘛??? 有冇咩要注意呀??
    [版主回覆09/10/2011 21:11:00]整體安排都ok ar~ 不過由於我響北海道只係停留8日,我又貪心要去埋函館同道東,所以行程有d趕......

    回覆刪除